校领导考察访问多米尼加多明各理工大学

发布日期:2018-11-13    来源:

2018年10月23日,我校副校长严明率代表团一行四人抵达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对多米尼加圣多明各理工大学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

代表团参观了圣多明各理工大学的校园,以及科研和教学基础设施,先后对医学实验室,工程学院的机床实验室、材料实验室和纳米实验室及图书馆和语言中心等进行了实地参观走访。

代表团实地考察了学校专门为孔子学院准备的场地,了解了圣多明各理工大学方面为孔子学院设计的教师办公室、图书室、教室和中国文化体验中心的想法,并根据孔子学院总部对于建设示范孔子学院的要求,就孔子学院的布局和装饰以及中国体验中心的选址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基本达成共识。

双方就孔子学院启动经费的预算进行会谈,就孔子学院的办公室、教室、文化体验中心装修和建设费用,孔子学院人员经费,以及孔子学院各项活动经费进行了细致的商讨,确定了孔子学院15万美元的启动经费预算。

圣多明各理工大学举行的签约仪式上,严明副校长代表黑龙江大学与圣多明各理工大学校长共同签署了《黑龙江大学与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共建孔子学院执行协议》,这标志着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进入了实质性共建阶段。

在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召开了孔子学院第一届理事会会议,理事会确定了孔子学院第一任中方院长为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西班牙语系主任吕小端副教授,并就外方院长的人选进行了酝酿,待外方大学召开校董会后公布。双方还商定了中方院长和中方两名公派汉语教师将于2019年1月15日到任。并就孔子学院揭牌时间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与圣多明各理工大学教学副校长,科研副校长,以及工程学院院长就双方开展校际交流合作进行了会谈。首先双方详细的介绍了各自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情况,之后双方就教师交流、学生互换,尤其是黑龙江大学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到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学习经管类专业,以及黑龙江大学工程类专业学生在国内接受西班牙语培训后到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学习工程类课程的合作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会谈。

我驻多米尼加特命全权大使张润接见了代表团一行,严明副校长向张润大使汇报了我校与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的情况,并希望张大使对孔子学院的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张大使对黑大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高度赞扬了黑大筹建孔子学院的工作,希望黑大为汉语和中国文化在多米尼加的推广多做贡献。张大使非常重视黑大与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工作,他得知黑大代表团将要访问圣多明各,特意在代表团到访的前一周访问了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对圣多明各理工大学的办学理念以及与黑大合作的高度热情进行了肯定。最后张大使对黑大希望依托孔子学院建设拉美研究中心的想法提出了建议,希望黑大能够集中精力,聚焦多米尼加研究,同时可以辐射至中美洲,希望未来黑大可以成立多米尼加及中美洲研究中心,为中国与中美洲各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