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年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新任教师岗前培训

发布日期:2019-10-22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为了使新任教师更好的适应孔子学院的教学工作,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于8月28日至9月10日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教师岗前培训工作。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当地时间8月28日上午9点半,在孔子学院会议室,中方院长李芳教授、俄方院长斯杜普尼茨卡雅、中俄方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动员会。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现有教职工28人,中方教师2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高级教师1人,4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具有硕士学位。俄方员工8人。

开班合影1

(孔院全体教师合影)

中、俄方院长都对各位新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同时也表达了对于新教师们的厚望,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孔院全体教职工能够齐心协力、一同为中俄友好和汉语文化教育事业助力。

培训工作主要包括孔院工作介绍、教学方面管理、教学法讲座、新任教师才艺展示、汉考流程培训和新教师试讲六个方面。

一、中方院长李芳教授做孔院全面工作介绍

中方院长李芳教授对符拉迪沃斯托克这座城市和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历史沿革、日常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逐条对教师管理条例进行了解答。并结合俄罗斯民族文化特点对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常规文化项目推广和学院具体的发展方向做了深层次的分析。李芳教授的培训,为新任教师未来的汉教工作奠定了基础,受到大家的欢迎。

5e375779a2c223b5a569cf4c92ed5eb

(中方院长李芳教授做孔院工作介绍)


二、教学管理工作介绍和汉考流程培训

教学管理老师高级教师尚丽艳对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新老公派教师及全体志愿者教师进行了关于孔子学院教材使用情况的介绍。尚老师分别从教学地点、教学对象、教学质量及学员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说明。此外,尚老师也对新任教师们进行了汉考和考务流程的培训。培训期间,尚老师严格申明了考场纪律并强调了监考人员守则,结合实际案例提醒各位教师严格遵守俄罗斯相关法律法规和孔院教学工作相关的管理规定等。与此同时,尚老师对新教师们提出的生活方面问题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微信图片_20190905203423

(教学管理老师高级教师尚丽艳进行汉考及考务流程培训)


三、教学法讲座和老教师教学经验分享

培训期间,来自黑龙江大学的公派教师梁雪带来了汉语教学课型介绍、汉语语音教学法、汉语语法教学法和词汇教学法的讲座及HSK标准教程示范课。这些讲座让新任教师们收获颇多。梁老师以自己专业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教学理论进行了系统地总结并阐释。其中,汉语教学课型介绍主要从分类、教学建议等方面进行讲解。在汉语语音教学法讲座和汉语语法教学法讲座上,梁雪老师悉心传授语音教学相关的经验与方法,运用具体案例举例说明不同语音、语法教学法的适用范围与方法。同时,梁老师对新教师们的教学疑惑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解释。台下教师们认真听讲并及时做好笔记,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190905204551

微信图片_20190905204054

(公派教师梁雪进行讲座)


公派教师徐明教授、宣琳琳副教授以及留任志愿者老师慕文萍在培训期间分享了教师教学经验。徐老师以幽默诙谐的话语对新任志愿者教师在对外汉语教学过程中容易遇到的情况一一举例,并结合自己教学经验给新老师们一定的建议。宣老师则主要是从中小学的教学环境、学生情况进行讲解,给新任教师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教学参考经验。留任志愿者教师慕文萍以自己教授过的中高级班级为例,认真总结了所接触学生的类型、学习特点以及学习目的,并结合自己教学过程遇到的问题进行举例,提出了对应情况的解决办法和建议。李芳院长认真听取了每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并进行了及时的补充与总结,竭力使每位老师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孔院的教学情况。培训期间,新老教师们还一同观摩了前几任教师刘春丽博士、志愿者老师王蕙心、肖凌旭、张琳、马玉飞等教师的教学录像,新任教师们聚精会神、不时记录,收获颇丰。

未命名_meitu_0

(教师教学经验分享)


四、新任教师才艺展示

培训期间,新任教师们多才多艺,分别展示了剪纸、书法、国画、编绳、面塑、武术、乐器、唱歌、舞蹈等才艺。志愿者教师王缓缓、徐甜甜、吕宇同、谭学良和董海洋进行剪纸才艺展示,他们心灵手巧,现场教授了窗花、平面“春”字及立体“春”字的剪法。台下教师兴趣高涨,纷纷拿出了红纸开始学习。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学习,会议室布满了教师们的创意作品,大家纷纷拍照纪念。罗佳凤、李珊珊、蒋兆雪老师则进行了书法和国画展示。其中,罗佳凤和李珊珊分别利用“福”字及“永字八法”为例对楷书进行了讲解,蒋兆雪则是利用自己的小篆作品教授了小篆基本写法。之后,蒋兆雪和李珊珊分别展示了自己的国画作品,并以“中国四君子”中的“梅”和“菊”为代表现场作画。谭学良、曲宝蕾进行了中国武术表演。谭学良展示的“杂家拳”与曲宝蕾展示的“武当太和拳”一刚一柔,很好地展示了中国功夫的外柔内刚的特点,其中,谭学良的“杂家拳”,刚劲有力,一气呵成,引起现场热烈的欢呼;慕文萍、辛程秀现场展示了编绳才艺,其中慕文萍带来了自己20多个精美的编绳作品,得到了大家一致赞叹;张超现场了教授立体灯笼的做法,并利用手电筒让立体灯笼放出了光彩;曲宝蕾带来了自己的动物面塑作品,每个面塑俏皮可爱,憨态可掬,吸引大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吕宇同、刘向茹与刘屿嘉三人的乐器伴奏演唱更是将现场氛围一度推向高潮,最后,刘屿嘉以一首悠扬的笛曲“女儿情”结束才艺展示。

剪纸

的市场上的vs

(志愿者教师的才艺展示)


五、新任教师试讲

在培训期间,新任教师每人都进行了说课与试讲。大家都尽心准备,竭力希望在讲台上展示自己的教学风采。试讲结束之后,李芳院长进行了总结,从问题、建议等方面给予新任教师们宝贵的意见,并在最后表达了对新教师们在工作和生活上的祝福。

的

(志愿者教师进行试讲)

微信图片_20190907222121

微信图片_20190907222307

(李芳院长做培训总结)


六、岗前最后一课:熟悉教学环境和当地文化风土人情

远大孔院在努力提高教师教学的过程中,也十分注重教师们的文化活动。培训期间,孔院组织教师们参观了远东联邦大学博物馆以及俄罗斯岛的校园,还将组织各位老师去马林斯基剧院看俄罗斯的芭蕾舞表演。通过参观活动,大家对远东联邦大学及所在城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博物馆参观(志愿者1)

(志愿者教师参观远东联邦大学博物馆)

IMG_2468

(孔院教师参观远东联邦大学)


本次培训历时两周,圆满结束。培训期间,各位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培训不仅让教师得到了教学上的指导,而且也增进了教师间的感情。来自黑龙江的谭学良表示:“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对对俄汉语教学有了更深的了解,老师们精彩的讲座,务实的工作作风让我受益匪浅,获得了很多宝贵的教学和课堂管理经验。非常感谢老师们对培训工作的辛勤付出。学以致用,良弓无改,以后我会继续努力,谦虚进取,认真工作,去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同样来自黑龙江大学的张超则表示:“在李芳院长的带领下,我们志愿者像一家人一样,进行了培训。此次培训课程安排不但丰富,而且针对性很强,让我进一步开阔了视野,也让我们更加习惯在俄罗斯的生活,为以后的教学打下了基础。”(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