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罗斯唱出中国古典诗词之美​

发布日期:2019-11-19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9年11月12日-16日,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邀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负责人、黑龙江大学刘冬颖教授,与项目音乐制作人何洋、新媒体平台“风雅弦歌”主编任梦一,来到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为当地近500名大中小学生及部分中国留学生分别做了两场《唱出中国古典诗词之美》的讲座,现场教唱中国经典诗词。在优美的乐曲声中,唱出古老而独特的中国雅韵之美,中国古典词文与音符的和谐之美,激发了当地学生汉语学习的热情。

11月13日,面向当地多所中小学校师生的第一场古诗词吟唱讲座在第6中学礼堂举行。第6中学教学校长伊琳娜.弗拉基米洛夫娜主持讲座,介绍了黑龙江大学主讲人刘冬颖教授及其团队。俄罗斯中学生积极参与讲座互动环节,跟随任梦一老师学习中国传统作揖礼。

71c8f39e0b8139f448a35d1780ea370

第6中学校长伊琳娜.弗拉基米洛夫娜主持讲座

教中国传统作揖礼

微信图片_20191117190040

刘冬颖老师与中小学生互动

f43034efe8eb4937a0e81c313c4ddd4

刘冬颖老师与学生齐唱杜牧的《清明》

微信图片_20191117175525

刘老师团队与部分中小学生合影

11月14日,在远东联邦大学岛上校区D347的阶梯教室进行第二场讲座,这里座无虚席,教室台阶上也坐满了认真听讲的学生,远东联邦大学东方学院的师生及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关学院、国立经济服务大学、国立技术大学、国立渔业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一起,热情满满地期待以音乐与诗词相结合的方式了解汉语,体验中国古典诗词吟唱的独特魅力。

讲座由远东联邦大学东方学院院长普斯托沃伊特Е.В.主持,刘冬颖老师向远东联邦大学东方学院赠送了自己的著作及主讲慕课《中华诗词经典吟唱》的光盘,希望以古诗吟唱的形式,助力当地学生汉语学习。

7aea4bb1383f2bb18d27964172b07f5

刘老师给远东联邦大学东方学院赠送古诗词专著和吟唱光碟

穿汉服与行中国古代揖礼。刘冬颖老师团队将此次《唱出中国古典诗词之美》讲座当作中华文化精粹展示的平台,与任梦一现场着汉服教学,并为俄罗斯学生们准备了多件中国传统汉服,讲座前提前给各校学生代表穿上。讲座开始,刘老师和任梦一为大学生展示了中国传统的作揖礼,以表示相互的问后与友好。

展示中国传统工艺品。刘老师给俄罗斯学生带来了中国的竹简、经折装和线装古书及扇面、剪纸、皮影等中国传统工艺品,帮助学生多元了解中国文化的魅力。

学习古诗词吟唱。刘老师由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美国歌手鲍勃·迪伦(Bob Dylan)引入讲座内容,认为在全世界历史上,诗歌与音乐紧密相连是一个普遍的文化现象,并举例俄罗斯的著名行吟诗人,引发了大学生们的共鸣。

DSC05292

刘冬颖老师为大学生讲座

中国自古“诗教”与“乐教”合二为一,用乐音的方式来唱诵诗词能帮助学生更快地记诵中国诗词的美。刘老师的这个观点,得到了听讲的东方学院几位汉语教师的认同。在诗词经典名篇教唱环节,俄罗斯汉语教师与学生们一起积极参与学习。

刘冬颖教授讲解了古诗词的吟唱方法。首先,诵读诗词,正音,把每一个字的声母和韵母完整发声;其次,掌握好诗词每一句的节奏和节拍。中国最早的诗《诗经》是四言诗,两个音节(即两个汉字)为一节拍的节奏特点。第三,注重古诗词的平仄和韵律。平仄和押韵的目的是为了给中国古典诗词造成一种悠扬和谐,循环往复的音乐美。接下来,刘老师逐句教学生们吟唱,再由大家齐唱。刘老师的讲座言简意赅,吟唱优美,

从未接触过中国古诗词的俄罗斯大学生们,在典雅、美丽的音乐伴和下,很快就学会了《诗经·子衿》、唐诗《清明》和南唐后主李煜词《浪淘沙》,吟唱的很有美感。

刘老师还提醒俄罗斯大学生们吟唱中国诗词时,要特别注意汉语发音和诗句的节拍;讲到“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刘老师风趣地邀请俄罗斯大学生到中国杏花村酒家一起畅饮中国美酒,现场同学们开心地点头说“好”。

DSC05150

大学生

大学生认真听讲座

微信图片_20191117182613

项目音乐总监何洋老师现场弹奏

DSC05375

刘冬颖老师为大学生吟唱《诗经-子衿》

最后,讲座以全体起立吟唱中国诗词经典名篇和彼此行中国传统作揖礼结束,俄罗斯大学生充分感受到了风雅中国、文质彬彬、诗乐合一的美。

425925fb24cb51d2a6ee01f0c00910d

微信图片_20191117173414

刘冬颖老师与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芳教授

11月15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刘冬颖老师团队来到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与中方院长李芳教授、俄方副院长舒里卡Н.И.、于喜斌老师及孔院的工作人员座谈,就海外留学生汉语学习、海外中国文化传播、中国诗词海外传播的选篇、中国诗词音乐应多元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b31e43adb249ffe7eb42bd182b14611

刘老师向孔子学院赠送自己的著作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诗词吟唱光盘

微信图片_20191118130322

刘老师团队与孔院教师座谈音乐教学

刘老师向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在海外传播中国文化所做的贡献表示致敬,也表示愿意与孔子学院的教师一起,为在海外讲述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精神尽一己之力。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邀您一起,在全世界唱出中国古典诗词之美!让我们从音乐角度走进中国古典诗词,让古诗词吟唱助力海外汉语学习!(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