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联邦孔子学院疫情期间工作纪实-淡淡画笔绘制汉教人生

发布日期:2020-05-20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中国人是最重感情、最会浪漫的,但似乎2020,它并不像之前人们所说的“爱你爱你”那样美好。全球新冠疫情大爆发,俄罗斯疫情的严峻更让在这里工作的我们内心跌宕起伏,在转换中变得应接不暇。按照当地政府规定,所有教学工作转为线上进行。全新的工作模式和变化也给了我们全新的挑战与开始。

从惦记家人到被家人惦记。年初关注国内疫情阻击战,那些逆行者、那些志愿者、那些积极配合居家的百姓,就是我曾生活、日日思念的生活场景,连同久别的校园,阔别已久的亲朋好友,好吃至停不下口的家乡美食……取得抗疫胜利让我真正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与幸福。如今身处疫情严峻的俄罗斯,我们成为被家人和祖国惦记牵挂的人。多方的关心,穿越山海运来的防疫物资……这些更迭的场景时常入梦,也让我们变得坚强。作为坚守岗位的汉语教师,即使工作和生活方式被改变,心里也有着“箫鼓追随春社近”的热情,也有着“风展红旗如画”的激情。

改变,接受,适应。我改变了每天朝九晚六在办公室的工作方式和与同事面对面交流的沟通方式,不变的是每天依旧7点起床,8点吃早饭,以积极心态、愉快心情、饱满工作状态开始新的一天。

5c6ec4c879aad21cc8fbd29e792ea15

45fb1ac946baea5cac379d071e25b9b

我的教学管理从线下到线上。居家办公的工作量相比之前层层加码:备课时需要更多地预设课件的合理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课前提前半个小时就上线,通过各种方式提醒学生上课的时间。在课堂上想方设法吸引学生紧跟自己,尽可能全程高效地让学生掌握本课的汉语教学内容……所有教师和工作人员都必须提起万分的精神。作为教学管理者,我需要应对教学环节中出现的请加、调课、串课等各种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反馈给孔院俄方工作人员,之后再将解决方案或处理意见反馈给各位老师。20位教师,56个教学班级、近500名学员,工作头绪之多是之前没有预料到的。我需要将老师们反映的问题逐一记录下来,然后一一落实跟进,通过电话、微信语音、群通知、邮箱等方式核查这一天内的问题是否已得到了回复和解决。此外我需要在汉语和俄语之间双向思维转换。晚上睡前,脑中也要过一遍“电影”,想想这一天是否有被漏掉的问题。线上教学以来,每天发送几十条信息已成为我的工作常态。而这些,是往常实体办公不需要的。但是我仍会努力高效地完成我的本职工作。

为了确保教师们本学期结束前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如期离任回国,临近各班结课时,我们有很多考务、教材回收、教学总结等等工作要提前做好准备。李芳院长对我工作总是鼓励与支持,各位老师对我工作的配合、俄方工作人员的相互协助等,不仅使我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也让我在紧张而忙碌的办公中得到了锻炼,工作能力得到提高,更感受到工作中的温暖与快乐,这将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居家办公忙里偷闲学俄语。“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不断学习,时时补充,不断地提高自己。之前的工作模式中,由于与俄方相处已久,加上实物、实例,沟通基本无障碍,也未发现什么不足。但疫情期间的办公方式对我的俄语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准确无误地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为提高工作效率,也提升自我,每天我利用早上的时间或日常零散时间,学习与工作、生活相关词汇,学习俄罗斯国情文化知识,如果遇到节日,我就会查阅相关资料,比较中俄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比如,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时,我记下了近20条与劳动节相关的谚语。在5月10日母亲节,我在本上记下了俄罗斯母亲节与中国母亲节的不同之处。

bba95b165b3b2a6ccf97d631bae03b3

我学习,我快乐。无论休闲还是周末,如果挤出时间来学习,我就会奖励自己,或一个笑脸,或一包零食,或一道自制美食。在这种奖励下,我更加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也充满学习的动力。

989397570e0b7e734e7812ab610652c

居家的日子我与儿子隔空比厨艺。“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忙碌是可以让人忘记牵挂和思念的,而生活总要有诗意才能告慰疲惫­——忙碌的日子里也要把柴米油盐的生活过得有诗意。利用本地现有食材,我烹饪各种自己喜爱的菜肴:营养小炒、清淡凉拌菜、东北乱炖、烙饼、包子、饺子……我在不断尝试做出新品,比如黄油土豆馅饺子、黄油牛奶马哈鱼汤等。我想回国后将自己的新菜品做给家人品尝,补偿他们因为我在境外工作而缺失的那份爱。

97a09a62f11dda46005cfc75dbd8271

998009a4eb89bcc6dd8e63214d280f4  

距离隔不断家人的爱。由于疫情不能返校的儿子,为了帮我缓解思念的情绪,当我空闲时就与我进行连线视频,他在家里和我进行远程“烹饪比赛”。短短几个月,他学会了很多佳肴,甚至还特意学做了我爱吃的“地三鲜”和“锅包土豆片”。儿子的用心,给我了更强的底气和动力。当我放下一天的疲惫,躺在床上后,就开始享受与家人的甜蜜时光——欣赏着儿子每天做的美食照片,和爱人唠叨着今天学了哪些单词、工作上的琐碎、午餐的食谱、体重上细微的变化……有人日复一日地倾听你的诉说,是一种幸福——如热恋般甜蜜于心。

居家的日子健体强身运动能够愉悦心情、增强体质。忙亦可偷闲。每天结束工作,我都会跟着视频做两个小时左右的健身运动。我喜欢大汗淋漓后的舒畅,因为这让我充满能量与活力,也为明天激情地去工作与生活做好能量储备。健身缓解了我紧张的生活,也是我的精神调味品。每天工作忙碌得团团转的时候,精神无时无刻不处于高度紧张之中。但做完运动后,各种压力与负面情绪都随着汗水排出体外,身体仿佛得到了完全放松,轻松和愉悦,我喜爱这种感觉。

d77a5b98c69b97920de209aa8a3e09e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生活简单而又平淡,即使疫情肆虐,我也相信国人一定会“纸船明烛照天烧”;即使亲人彼此牵挂,我也相信“顷刻聚咫尺,一念散天涯”。我愿用淡淡的画笔,随着那淡淡的颜色用心去拥抱生活中每一个值得感动、为之奋斗的瞬间,绘出汉教人的佳境,绘出人生的无憾无悔!(黑龙江大学海外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