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联邦孔子学院疫情期间工作纪实-春天终将到来

发布日期:2020-05-21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新春将至,万物复苏,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得人们措手不及,一切都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是我们孔子学院的教学等各项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网络教学工作自开展以来,孔院的各位教师和学生都竭尽全力克服各种困难,互相配合。首先面对全新的教学模式,让我们感到无从下手,网络远程教学不同于实体教学,它相较于实体课缺乏一定的形象性、真实性,以及与学生的交流距离感拉大等问题,但是其中更大的问题是网络课堂需要高质量的课堂纪律,这样才能保质保量的完成课堂授课,而这就需要依靠学生的自制力。同时我们也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

我们团队的老师们都在加紧应对汉语网课带来的挑战。我作为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更是脑洞大开,精心设计。

 

用歌赞,逆行者!

首先对于成人教学,我个人感觉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学员们都是成年人,所以课堂纪律不是问题。复习-听写-生词-语法-课文-汉字-语音等教学过程,都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而且网络教学有一个优点,就是我能够更好更清晰地听清楚学生们的语音语调,方便我及时进行纠正。

我教的班级是初级2班(学员都是成年人,有大学生和已经工作的社会人士等),他们的汉语水平并不高。有一次在讲生词“唱歌”的时候,我对生词“唱歌”进行了拓展“歌、一首歌、唱一首歌”,并给出了例句“我想给大家唱一首歌”。然后,请学生们自己造句。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班里有一个女生造了这样一个句子:“我想给医生唱一首歌。”话音刚落,我的心就被暖了一下。疫情当前,医护人员选择冲锋陷阵,他们当中有的还是孩子,有的初为人父母,却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舍己救人。

现在中国疫情已经控制住,国外的确诊人数却不断攀升,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此刻需要感恩他们的辛勤努力和巨大付出。值得我们师生在课堂上用汉语歌声为他们点赞!病毒没有国界,情感更无国界。感恩所有为了人民生命而奋斗的医护人员,你们永远是我们歌颂的榜样。

齐心力,增欢乐!

我在给第六中学二年级学生上汉语课时,有一个环节是让他们看着电脑上的汉字动态笔顺,并且跟着一起体验写汉字。然后,我用俄语跟他们说“如果你们写完了,用中文跟我说‘写完了’这三个字”。过了一会,有一个家长忽然说了一句“妈妈写完了”。听课的学生和有几个旁听的家长听到后都笑了。然后我尝试性地用汉语问“谁的妈妈?”没想到,她竟然回答我“Олег(奥列格)的妈妈”。她说完之后,整个课堂更加欢乐了。有一个家长,还用俄语夸这家长汉语说得好。现在的课堂,虽然因为网络比较难以管理,可有了家长的观摩和对孩子的监督,反而为整个课堂增加了一份趣味、欢乐。更扩大了我们汉语教学的学员队伍。

1589676622(1)

用窍门,善引导!

我还教了一个幼儿学前入门班的学生,学员都是5-6岁的小朋友。他们天真活泼,撒娇中带着可爱,虽然也会调皮不听管理,但是他们永远有一双天真无邪的大眼睛和孩童们的童心未泯。对于他们的课堂管理,往往我会更加仔细、认真、耐心。比如,因为他们年龄太小,坐不住板凳,班级里有一个小男孩比较调皮,上课坐五六分钟就自己走动了。有一次上课,我在带领他们学拼音,叫了这个小男孩几遍名字也不答应,打开视频界面一看,他张开双臂,在电脑前面来回跑动呢.....一看就是不想上课了,然后我就说“如果你们跟我学会这几个拼音,我们就一起画画。”这一招很管用,然后他们乖乖跟我学习了。之后用电脑软件的黑板,看着书,随便找了书上一个图,带领他们一步一步画起了“老鼠”。他们非常积极,最后还拖堂了10分钟,直到画完为止。他们似乎很满意自己的作品,课后他们的妈妈还把他们的作品发送给我让我看。对于这些孩子,确实不太好管理,但是“孩子就是孩子”,只要你用一点他们喜爱的东西作为引导,也是可是帮助他们认真学习的。

1589676963(1)

同样一个例子,就是给这个班上课时,有课间休息十分钟。班里的小女孩经常会在课间休息的时候跟我聊聊天,但是碍于语言障碍都是很简单的。上次她给我展示了他们家刚养了一只小猫,抱到电脑前让我看。我一看,这不是特别好的教学机会嘛,再夸完了猫咪可爱之后,问她你知道汉语“猫”怎么说嘛,然后她说忘记了,我就带领她又复习了一遍“猫”的读音。还根据猫咪的颜色,带她简单复习了学过的颜色类词语。最后,经过课间几分钟,她已经能用汉语表达自己想说的内容了。汉语教学随处都在,需要善于抓住机会,因势利导。

春天如约而至,胜利也终将到来。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秩序,却无法动摇我们内心的向往,珍惜当下,因为昨天永远是你回不去的未来......

不曾发现,原来熙熙攘攘的街道、川流不息的车流、门庭若市的人群,这才是生活该有的烟火气。

春天来了,水也活了,花也开了,人也笑了,一切都欣欣向荣。约起来吧!我会带着你们走向春天,拥抱自然!

(黑龙江大学海外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