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联邦孔子学院疫情期间工作纪实-心中有火,眼中有光“疫情期间教学感言”

发布日期:2020-05-21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前些日子看了刷遍朋友圈的献给新时代青年的演讲《后浪》,深有感触,因为身为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我们正是这样一群“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年轻人。选择成为汉语教师志愿者,在最大有可为的年纪为对外汉语事业奋斗,是我们最正确的选择。

时光飞逝,转眼我们来到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已经快十个月了,我深刻地体会到快乐的“快”的含义,在这里我们结识良师益友,也成为别人的良师益友;我们自己进步,受益良多,也带领学生进步,让他们收获满满,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每一天都让人感觉充实和满足。因为我们有快乐的团队,我们有努力的目标。即便现在我们的汉语教学工作面临着重重困难,我们也仍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心上好每一节课。

1应对线上教学的种种挑战

到今年三月份,新冠病毒全球蔓延,俄罗斯境内也开始大规模感染,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完全打乱了我们的往日教学工作。按着当地防疫规定,为了学生们和老师们的安全,我们孔院开始转为线上汉语教学。本来已经对教学工作如鱼得水的我们再一次不知所措,好像重新回到了新手教师那样的窘境。因为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大不相同,无法和学生面对面交流,很多教学方法也就不适用了,大家都没有线上教学的经验,还需要重新摸索。

首先,教学设备的挑战。我们孔院第一时间安排技术人员,对教师的网课教学进行技术培训。调试设备、准备线上教学材料、试讲,在做好了这些工作后我们正式开始上网课,学生们也很快接受了这种授课方式。

其次,紧张心理的挑战。在面临工作难题的同时,我们的生活也面临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院长临危不乱,一边安抚老师们的情绪,嘱咐大家注意安全,尽量不要外出,一边组织进行网络教学,解决我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于是,我们开始应对这项新的挑战!

2网课教学的好与坏—畅所欲言

尽管线上教学多有不便,但教学好处也不少。首先,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汉语教学话题。在第一节网课上,我就教了学生们关于“网课”的一些汉语表达,同时我请我的学生们根据自己的想法分成两队进行辩论。正方是上网课好,反方是上网课不好,而我负责帮大家指导和修改错误,然后用文档记录下来,并投在屏幕上。学生们畅所欲言,他们说在家上课更安全、下课后不用走夜路回家、可以一边听课一边喝咖啡、可以陪自己的爱猫……大家能想到的网课缺点大致相同,而网课的优点却各有各的想法。原本难以接受网课的学生也能在这之中体会到一些网课的乐趣。这让我感到非常开心,学生们用汉语就“网课的好与坏”畅所欲言,这不就是我们教学要达到的境界嘛!

3发现网课教学好处多多

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没有被拉远。尽管在网课最开始,我和同学们一样都不适应,但是线上教学也能给我带来更多的教学经验。虽然不能像线下授课那样面对面进行指导,但是在上网课的时候,我自始至终开着摄像头,一是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看清口型,(因为想到了“没戴眼镜的时候容易听不清别人讲话”),二是有时会通过手势提醒学生或者帮助学生记忆,三是让学生们还有一种身临真实课堂的感觉。

课堂效率明显提高了。值得一提的是我教授的一个中学的三年级学生班,在他们的中学基础设施并不完善,平时在学校上课时不能使用多媒体设备,只是传统的板书,课本和纸质材料。在讲授新课环节,孩子们的注意力比较难集中,会互相打扰。可当开始进行线上教学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我们的课堂效率提高了,不仅仅是孩子们无法互相打扰了,可以认真听课,更重要的是我可以采取更有吸引力的方式新授和组织练习,在线上有了更多的可能。我能充分利用网上非富多彩的教学资源,找一些孩子们喜欢的卡通图片、动画教学视频、歌曲、互动小游戏,让学习汉语更加有趣。

(学生跟着颜色歌一起跳舞)

居家学习让课堂更加生活化。有一次我讲到第九课“你喜欢什么动物”,在要下课的时候有学生问我:老师,可不可以让我们给您展示一下我们家的宠物?我说好啊,然后班里有的小朋友各显神通,把家里的猫,狗,仓鼠等都争着抢着抱到镜头前,还有的给我们展示家里的金鱼,乌龟……大家都很开心,学习汉语也更有热情了,很想知道自己的宠物用汉语怎么说。这是线上教学独有的乐趣,小朋友们把自己的生活带进课堂,更想学,更爱学。

(学生们非常开心)

在上网课过程中,我们也遇到过不少困难,教学方法不行,我们就换教学方法,上课的软件有一些弊端,我们就换其它软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所有的课程都井然有序且高效地进行着。

4教学之外的温暖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环境下,每个人多少都会有些担忧和焦虑。不仅是不能外出,生活不便,心理上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但是我们的生活中从来不缺少阳光,如果乌云遮住了太阳,身边温暖的人们也会像太阳一样发光,照亮我们。

从海参崴市出现疫情开始,我们的李芳院长就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叮嘱我们,小到勤洗手多通风,每天要汇报身体状况,大到注意查看回国的航班信息,做好离任相关工作,事无巨细。她还经常鼓励我们在群里分享美食,分享有趣的新闻、视频,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关注心理健康。在李老师的关怀下,我们孔院所有老师都一直保持着昂扬的状态。虽然居家隔离的生活很枯燥,但是我们相信只要你有足够乐观的生活态度,你的生活就会多姿多彩。

我和其他志愿者老师们在业余时间会一起进游戏线上开黑,建歌房一展歌喉,下厨房比拼厨艺。此外我也很喜欢画画,播放一首动人的音乐,泡一杯浓茶,展开画纸,在一笔一画中享受现在的生活。

(李珊珊的作品)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我们收到了来自各方的多批防疫物资。首先是领馆在三月份就给我们每人发了50个口罩,后来我又收到我国内学校——首都师范大学寄给我的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再后来我们收到了领馆第二次发放的几乎是全世界最大的健康包,里面既有很多枚口罩、消毒洗手液、N95口罩、连花清瘟胶囊,还有预防新冠肺炎手册、海外就医指南等,这让身在海外的我们倍感温暖,无论走到哪里,祖国都会挂念着我们,我每时每刻都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更坚定了我做好一名对外汉语教师的信心。我们虽没能为国内抗击疫情出力,但是我们可以守好自己的岗位,尽己所能为国家做贡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优秀文化,让更多人爱上汉语,爱上中国。

习总书记曾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这深深鼓舞着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事业的我们,让我们满怀希望,积极向上,不畏困难,勇往直前。我们心中有火,则眼里有光。

如果对外汉语教学是一条奔涌的河流,我们汉语教师志愿者就是这条大河中的后浪,无论能激起多大的水花,也全力前进冲向传播优秀中国文化的浩瀚汪洋。热爱,就充满无限可能。

(黑龙江大学海外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