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联邦孔子学院疫情期间工作纪实-感谢一路上有你--520写给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伙伴们

发布日期:2020-05-27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转眼在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将满一年时间,而风尘仆仆赶来赴任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回首俄罗斯的这段日子,有兴奋,有快乐,有期盼……一路走来,感谢你们的陪伴。

海参崴——我们如约而至

与你们相识,从2019年8月23号开始。哈尔滨国际机场,19人的队伍整装待发。初次见面,没有陌生与尴尬,更像认识许久的老友,在天南海北的闲聊中等待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而在目的地的那一头,“带队”李芳院长早已为大家安排好了一切:接机、入住、办卡、采购……全新的日子在忙碌又兴奋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2019年9月,紧张而内容饱满的岗前教师培训后,孔院的汉语教学井然有序地展开。来不及仔细体会异国生活的新鲜,问题接踵而来——如何激发学龄前儿童的汉语学习兴趣?如何组织和管理过分活跃的中学课堂?如何满足成人班学员不同的汉语学习需求?如何在文化体验课中巧妙地融入语言教学?幸好我们有体贴的院长,幸好我们有热心的公派教师,幸好我们有充满活力的年轻志愿者。研讨教法、观摩教学、分享经验、交流感想……就这样,困难一个个迎刃而解,信任、表扬、欣慰和喜悦纷至沓来。

海参崴——我们与汉语邂逅

对于汉语教师而言,最大的快乐就是学生的进步。这进步可能是Skype上的留言:“老师晚上好!今天汉语水平考试四级的分来了!我有245分!”;可能是一段汉语并不流利的语音:“老师,您好!我能来上课晚一点吗?我今天在大学里有毕业论文答辩辅导。”;可能是@你的某个问题:“老师,请帮我解释一下儿‘总想替她’是什么意思?”;可能是作业本上用汉字写下的一段名人轶事:“普希金去世了,果戈里写道‘你知道我如何爱我的母亲,但即使我失去了她,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沮丧。普希金在这个世上已经不复存在。’”;也可能是课堂上的一个错误。记得第三次课,俄罗斯大叔一本正经地误读“小心地(de)~滑”(警示牌),还以IT工程师特有的严谨煞有其事地问“在饭店为什么要‘滑’?”,“哈——哈——哈,是‘小心,地滑!’”……笑声传来处,是又一场与汉语的美丽邂逅。

海参崴——我们共同经历美好

2019年10月,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一系列的文化活动让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忘不了我们会议室里观看国庆大阅兵时的心潮澎湃,更忘不了高尔基大剧院内我们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时的血脉偾张;忘不了中国儿童绘本展你用俄语讲述中国故事时的惟妙惟肖,更忘不了文化体验日你用国画、书法、泥塑等演绎中国元素时的妙趣横生。忘不了中俄歌手大赛上那一首首熟悉的旋律,更忘不了中文演讲比赛中俄罗斯学生发出的中俄友好最强音。我们共同经历的美好远不止这些。

2019年11月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中,我们给本土汉语教师介绍了国际汉语教学最前沿的教学理念和极具针对性的教学方法。2019年12月和2020年3月HSK考试的监考,我们再一次体会到了作为汉语教师的责任与使命,也又一次见证了国际汉语教学事业进一步推广的丰硕成果。2020年1月总领馆新春招待会上,孔院教师《生僻字》的表演及珊珊老师说唱中现场挥毫书写的“新年快乐”,将招待会推向高潮,向在场的华人华侨展示了孔子学院教师特有的风貌,博得阵阵掌声。

海参崴——我们与你同在

原本我们的生活可以有更多的色彩,原本我们的工作会有更大的舞台,但一切因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而变得黯淡。

从国内疫情爆发到俄罗斯全线告急,我们承受了太多的牵挂、焦虑、无奈以及恐慌。在抗疫的日子里,我们不仅有彼此的温暖和鼓励,还有使领馆、国家孔子学院总部和黑龙江大学的关怀。这次,我们并不是各自为战。如今,这里的疫情仍未完全得到控制,但大家都坚守着工作岗位,生活中的我们依旧乐观向上。

想来能有如此心境“静待佳音”,终究还是因为有你们的陪伴。感谢有你,岁月安好,未来可期!(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