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联邦孔子学院疫情期间工作纪实-逆风飞翔 向阳而生

发布日期:2020-05-30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2019年年8月,我与一群朝气蓬勃而又可爱的伙伴同行,一路高歌来到这片土地,开启了我人生中新的旅程。这里迎接我的是奇妙、难忘又富有挑战的体验。转眼间,我已经踏上这片土地10个月。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让我已经熟悉的课堂教学变成了线上教学,让我要再次去适应,网络教学改变教学理念。

制定新的教学方案

我教的学员有一年级的孩子,有五六年级的少年,还有工作多年的社会人士。面对线上教学出现了一些小插曲,成人班学员起初并不赞同线上授课模式,中学个别孩子家里网络不好等等,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这些问题都顺利解决了。

线上授课与以往不同,给我带来了全新挑战,针对每个班学员的特点和他们对汉语的掌握情况,我逐渐制定出了新的教学方案。目前网络教学已经进行了整整两个月,我的汉语教学也从开始上课前的忐忑不安,转变成现在的得心应手。

兼顾每一个学生

 

一年级教学。这群孩子在平时上汉语课的时候,特别活泼好动。但如果有家长监督的情况下,他们的表现会非常好,很乖,大多数孩子能够认真听讲,不随意走动,而且积极回答问题。我十分感谢一年级孩子家长对我教学工作的支持。在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每次上课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守在孩子旁边监督和督促,这为我课上维持课堂秩序节省了很多时间,从而我能够快速地进入课堂教学环节。比如,上课时偶尔网络卡顿,家长们会不约而同地帮助孩子们关闭摄像头和麦克风,从而使我的教学能够正常进行下去。由于线上教学和面授不同,不能面对面的提醒学生认真听讲,所以课堂导入部分我通常会给学生们展示一些五颜六色的卡通图片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有时我会利用电脑的画图工具给孩子们展示这节课学习的生词,让他们来猜,答对了加一分,看谁答的又快又准。孩子们表现的很踊跃,课堂气氛也很活跃。我还下载了很多简单易学的儿歌还有动画片,有时下课之前给学生播放,令我惊喜和意外的是,有的孩子居然自己学会唱了!上课的时候还主动要唱给我听,我感到特别欣慰。课堂提问环节,我会每个学生都兼顾到,每次提问完我都确认是不是所有学生都回答了问题,因为我觉得网络授课不能像平时上课一样面对面的交流,如果只问了某几个学生问题,没被提问到的小朋友可能会觉得自己被忽视了,有可能导致厌学情绪

语言教学结合文化元素

Татьяна是我任职期间教授的线上唯一的一对一学员。我认为,在一对一教学中,师生间的关系不同于传统师生关系,老师应该以一种朋友的心态教学生,这样不仅可以快速拉近彼此的距离,也有利于教学。首先,一对一教学师生间要多沟通和交流。在上课之前我们会简单的聊聊天,我会询问学员的近况,聊工作和学习等等,这样可以使学生放松下来,避免由于一对一教学给学员带来紧张感。其次,在进行语言教学的同时融入文化教学。很多一对一学员学习汉语不单单是为了工作和考试,他们之所以热爱汉语,是因为他们深深地被中国的文化吸引着。比如在学“节日”这个词的拼音的时候,我会先解释其词意,然后介绍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哪些,庆祝这些节日的时候,中国人会吃哪些美食,分享一些地道的东北菜,介绍中国的茶文化等等,并且展示一些相应的图片,学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学的也特别快。

 

 

心中有光,处处明媚

俄罗斯疫情爆发以来,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感到焦虑。但只要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看到的都是风景。令我感动的是,祖国时时刻刻都牵挂着我们,给我们发放了防疫物资,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和使领馆对我们的关心,院长和老师对我们的呵护。我们自觉遵守隔离政策,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尽管不能经常外出,运动量大大减少了,但是可以自己创造条件呀。在寝室加强锻炼,合理饮食,增强抵抗力。有时我会在寝室练练瑜伽,享受运动带给我的快乐。闲暇时间钻研菜谱,去烹饪一顿美味的晚餐。茶余饭后翻阅俄文书籍,观看有趣的俄剧为自己充电。周末和伙伴线上k歌,缓解工作劳累和紧张情绪。去楼下短暂地晒晒太阳,沐浴阳光……疫情虽然放慢了我们生活的脚步,但却阻挡不了我们对生活的热情,空闲时间居家能做的事情太多太多,我感到特别的充实。

 

不知不觉中,我的对外汉语教学之旅即将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里的工作和生活都让我收获满满。于我而言,这是难忘又宝贵的经历,这里有我昂扬的青春,有我挥洒的汗水,还有一群可爱的人。我很幸运在这里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我要感谢所有的老师和同事在工作以及生活上给予我的关心和帮助。这份记忆我将永生难忘。

心中有阳光,则处处明媚灿烂。愿你我全力以赴,做最好的自己,独立而果敢,可爱也善良,对未来充满期待。让我们携手并肩共渡难关,愿疫情早日结束,期待美好明天!(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