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回信 战役请 讲好中国故事 促进民心相通----黑龙江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开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30    来源: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馆员

近日,黑龙江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师生开展了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的学习座谈,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留学生办公室宋文滇:这几天不仅仅是我本人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给北科大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还将这封信转发给黑大全体来华留学生,组织大家进行了学习。这封信在留学生中引发热议,他们通过邮件,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结合自己在中国学习生活的体会和所见所闻,向老师和留管人员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深厚感情,尤其是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对中国人民以及身边老师们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表现出了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和决心的由衷赞赏,表示要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抗击疫情,共度时艰的决心。读着习主席的信,透过同学们字里行间的那份真诚,深深的感动了我。作为一名留管干部,此时此刻的我,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我觉得我们的付出非常值得,它超越了国家、种族、语言的障碍,我们中国和中国人民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人民的理解和尊重,这些留学生是播撒中外友谊的种子,我相信,这些种子一定能够落地生根发芽,最后结出丰硕的成果。为此,我们将继续奋斗,不忘初心,为留学生们做好服务,为中外人文交流做出贡献。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汉语教师刘春丽:看完习主席给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以后,我的感受颇多:一是习主席重视中外文化交流工作,中外青年承担着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使命;二是中国人民一直与人为善,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留学生的所在学校,在疫情期间都关心、关注并积极解决留学生遇到的所有困难,而没有弃他们于不顾,于危难之间见真情;三是从习主席的信中,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于中外文化交流工作的重视,也坚定了我们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对外文化交流事业的信心。我们相信,虽然疫情对我们目前的招生、授课、管理等工作有所影响,但这是暂时的,从长远来看,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增强,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汉语会越来越广泛地在世界传播,对外汉语事业也会随之越来越兴旺!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交流科李永宝:高校是各国青年交流的主要平台,作为高校的外事工作者,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倍感鼓舞,受益良多。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来华留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来华留学生的亲切关怀,是推动来华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和持续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于教育的重要理论结合起来,立足岗位,不断加强对来华留学生中国法律法规、国情校情和文化风俗等方面的教育,增进中外学生的交流和友谊,增强来华留学生对中国发展的理解和认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培养更多的各国优秀的留学生和国际青年,为黑龙江大学的来华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汉语教师赵亮:习主席的讲话启示我们,要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培养全球胜任力英才,共同解决全世界面临的贫困、公共卫生等全球挑战。本学期我所教的班级中也有不少留校的留学生,在与他们的交谈中能感受到他们也为中国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同时感谢中国为他们及他们的国家提供的一切帮助。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虽然疫情让人与人在物理距离上交流受到一定阻碍,但我们在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只会加强,不会中断。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汉语教师杨微:习近平总书记身系国家大事,却能给学习汉语的学生写回信,让作为对外汉语教师的我们深受鼓舞,并深感自身肩负着以“文化自信”为基础建立“文化他信”的使命。在今后工作中,要践行好这一使命,在对外汉语教学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事业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汉语教师王崇:通过对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的学习,充分地意识到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在疫情下更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务必做到在教授语言知识的同时对外汉语教师也向外国留学生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美德及国情,尽量让外国学生多了解中国。鼓励学生与中国青年学子交流,鼓励学生向世界宣传和介绍中国,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在这特殊时期更要关心外国留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力量。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汉语教师王佳琳: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为中国骄傲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放眼寰球,疫情面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彰显了大国气魄与人道主义精神。 “患难见真情”这个朴素的道理,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疫情期间在华留学生的生活与学习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作为一线对外汉语教师,我们必将在总书记的鼓励下,化身桥梁与纽带,为世界青年了解中国、认同中国贡献应有的力量!我们愿同世界各国留学生一道,携手前行,患难与共,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