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联邦孔子学院疫情期间工作纪实---别了,海参崴

发布日期:2020-06-28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今年的离任之路走的比以往都要艰辛。在得到准确的航班信息之前,有一段难捱的日子。因为新冠疫情的蔓延,绝大部分的国际航班都取消了,只保留“五个一”政策的国际航线。而俄罗斯飞中国的航线起点在莫斯科,当时如果想如期离任,只能选择先乘坐俄罗斯国内航线到莫斯科,再回到中国。而这一航线不仅非常耗时耗力,还大大增加了感染风险,让我们望而却步。在这期间大家都十分担忧,寝食难安,有的老师出现了身体问题,有的老师选择放弃回国继续留任。大家已经做好了在疫情结束前长期留在俄罗斯的打算,但是李芳院长并没有放弃让我们回国的希望,她一面安抚大家的情绪,一面积极地和领馆交流协商,一面帮我们准备离任、留任手续。她总能把我们保护的好好的,照顾的好好的。在生活中、工作中她处处为我们着想,该注意的该及时提交的她总能及时提醒,领馆发布的重要消息、汉办给的重要指示她也第一时间转发给我们,大事小情无一遗漏。我们经常私下开玩笑说,如果要评选最佳院长,一定是我们的李芳院长!她不仅是我们的院长,在某些时刻,更像是我们的妈妈。

(院长和我们离任教师)

终于,在六月中旬盼来了包机回国的消息。我们在6月21号乘坐临时航班回国。回过头想想才发现:原来的担心和发愁完全是多余的,我们应该相信祖国,一定能接我们回家,不仅一天都没耽误,还比预期离任时间提前了两天。大家都非常感谢使领馆,感谢祖国能在俄罗斯疫情暂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的情况下接我们回家!紧接着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办手续,收拾行李,做好准备和我们生活了十个月的城市告别。

等待飞机的过程也是难熬的。因为临时航班有着不确定性,在没买到机票前,大家的心都在悬着。我们手机不离手时时刻刻盯着发布临时航班乘客名单,在名单确定后又分分秒秒地等着接航空公司的通知购票电话。在机票支付成功后,才有了切切实实的如释重负感。虽然马上要回家了应该万分开心才对,但是我们的心情却是复杂的,有些说不清的难以割舍。分别前一晚,也是下了彻夜的小雨,伴随着滴答的雨声,我们曾彻夜难眠。“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叶叶,一声声,空阶到天明。”

这种难以割舍的感情在院长给我们开送别会潸然泪下的时候,在留任的志愿者们给我们饯行的时候,在宣老师给我们送蛋糕的时候,在尚老师给我们煮饺子的时候,在徐老师帮我们搬行李的时候,在和梁老师拥抱的时候显得愈发强烈。但是我心里暗暗地告诉自己要坚强,人要想成长,就得学会离别。这张照片记录下了这感动的瞬间,尽管我看了很多次,每次看都是满满的不舍。没关系,所有的离别都是为了更好的重逢。别了海参崴,虽不舍但我们还是要离去。要向前走,总得先告别。

(雨中院长和留任老师们为我们送行)

回家当天我们早早出发到了机场,因为临时航班的工作人员人手不够,我和几位志愿者一起承担起了所有乘客登机前体温测量和核酸报告审查的责任。第一次做起了防疫工作,心里既光荣又紧张。东方航空的强总交待我们说:“我们的目标是在保证乘客健康和核酸报告真实的前提下让所有乘客都上飞机,因为我也知道,这里大部分都是毕业的学生,都是家长的心头肉,要是回不去家得多难受。所以,有一个人没来我们也要等,但是各位也一定要把好健康关。”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既然我们是孔子学院的老师,一定要承担起这份关乎到全飞机人健康和平安回家的责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核查,在所有乘客都顺利值机以后,我们也顺利地进入了候机大厅。在亲眼看到东方航空的大飞机栖在停机坪的时候,心里感到难以言说的安心,身为中国人真的很幸福。

(登机前我们在检查核算证明的工作中)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在北京时间16点17分顺利地抵达了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一落到祖国的土地上,一天的饥渴、疲惫与戴着口罩的不适瞬间消了大半,真是感觉祖国连空气都是甜的。下飞机以后就开始进行一系列严格的检测,填表、做核酸检测、抽血,当天南昌的气温是30度,虽不算太高,但很闷热,看到边检的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的护目镜上因为闷热而起的雾和脸上的汗水,想真心地感谢他们,感谢他们为了守护我们的健康和安全所做的一切。

(我们回家的感动)

随后我们坐上大巴车前往宾馆,开始为期14天的隔离生活。工作人员全程细心的安排和照顾,让我们倍感温暖。虽然还没有回到自己的城市,但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确实是到家了。手机连上网络以后,我收到了来自很多人的关心和问候,最让我感动的是,我的学生们也给我发来了消息。没想到他们把我的航班日期记得那么清楚,而且有大部分学生是因为我要回国了不能登录What’s app他们才注册的微信,我是他们的第一个微信好友。学期结束后我不再是他们的老师,而是朋友。那一瞬间,我只有一个感受,那就是在孔子学院工作的那十个月真的很值得。

(学员发来的暖心微信)

在自己还不算很长的人生中,有一段这样的经历,真的非常幸运。十个月走过来,我们孔院的所有人既是相亲相爱的家人,又是抗疫前线的战友。这一年是特别的一年,我们一起有过特别的经历,所以我们的感情也肯定比往届更加深厚。

我们聚是一团火,散则是满天星。我听过一句话,说:小孩子才害怕分开,大人只计划重逢。山与山不相遇,人与人会相逢。各位珍重,后会有期!(黑龙江大学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