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 “对俄跨境新商业高端国际人才培养项目”获批教育部“部省品牌培育项目”

发布日期:2020-09-30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推动教育领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交流向“新、高、实、深”方向发展,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启动了“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部省品牌培育项目”。经过省内初审推荐和教育部国际司的最终评审,我校申报的“对俄跨境新商业高端国际人才培养项目”与兰州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学校申报的18个项目成功获批。

按照教育部要求,本次项目申报由各省教育厅统一向教育部推荐,每省推荐2-3个项目,每校至多申报一个项目。收到申报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牵头认真对我校已具备良好发展基础、对来华留学生具有吸引力和项目竞争力的学科和专业进行调研,组织专家论证,最终选定“对俄跨境新商业高端国际人才培养项目”进行申报。该项目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心相通,解决沿线各国尤其是俄罗斯企业国际人才短缺的瓶颈问题,依托我省对俄地缘优势和我校全方位对俄办学优势以及多学科、多专业协同发展的综合性优势,围绕服务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打造“黑龙江大学对俄跨境新商业”品牌专业。该项目的实施年份为2020年-2024年,教育部将为品牌项目提供项目建设经费。

学校将以此项目获批为契机,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对俄战略合作提供专业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为我国与俄罗斯开展对俄跨境贸易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爱华的青年人才,为服务国家全面对外开放贡献力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