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开展全校公派出国留学生和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行前培训

发布日期:2021-11-08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部留服中心、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中外人文交流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全球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出国留学服务体系建设,切实维护我校学生在境外人身安全及合法权益,平安、顺利开展学习、工作活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于11月1日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为我校2020年和2021年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本科生、研究生和国际中文汉语教师志愿者共计100余名开展行前培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项目管理科高原、国际交流科王骊、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侯亚梅、李柏芮,校医院李君护士长分别就相关内容进行讲解,并于会后向出国留学生和汉语教师志愿者发放“防疫健康包”。

全球新冠疫情给国家公派留学、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带来了巨大困难和挑战,出国留学、工作的安全问题备受学生、汉语教师志愿者、家长及社会广泛关注,因此,科学、系统的行前培训十分重要。首先,高原老师围绕“平安留学,文明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的重要性、公派留学派出手续办理流程及相关规定、加强与学校和家庭的联系与反馈进行了讲解,并就学生所关心的问题作了互动交流。其次,王骊老师结合自己曾在驻俄罗斯使馆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借调的丰富外事工作经验,分别从俄罗斯当地形势和中俄交往情况、以事例相结合的方式在国家形象、政策法规、外事礼仪、安全保密、心理健康、突发事件和意外情况处理、国外生活常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并列举实际案例,介绍了领事保护内容与应急措施,以及怎样提高境外公共安全风险处理能力等。

校医院李君护士长专门就出国前防疫准备工作、国际旅行安全防护等进行了知识讲解和演示。她提醒同学生们,在境外转机和乘机时务必注意安全,大家互相帮助,把握好时间穿脱防护服,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防护服穿脱注意事项,从细节方面注意卫生和做好消毒工作,并现场亲自演示了防护服、口罩、面罩、手套的穿脱流程。

会后,为更好的帮助出国留学学生、汉语教师志愿者在做好境外的疫情防护,凸显学校的人文关怀,在校办、校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牵头为出国留学学生、汉语教师志愿者准备、发放了包括防护服、连花清瘟胶囊、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防护面罩在内的“防疫健康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暨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晶玲、处长胡晓枫(院长)在“防疫健康包”发放后,祝贺了同学们、老师们获得国家的公派资助、支持,希望同学们、老师们充分了解当前国际形势,培养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遵守当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不断提升在外防范风险的知识与能力,更好更快地适应异国他乡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安全圆满完成学业、任务。正如防疫健康包所写:“世界很大,幸福很小,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平安安的你!”

面对2020年、2021年严峻的全球新冠疫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严格、认真落实国家、省、校的公派出国相关政策、要求,积极克服各种困难、不断探索新的交流形式,未雨绸缪、扎实稳妥推进公派出国留学事业,为中外人文交流、中俄高等教育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2021年,我校通过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促俄赴俄乌白项目、上海合作组织项目等选派一大批优秀本科生、研究生赴国外一流大学攻读学位或进行联合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积极开展项目动员宣传,向校园网发布公派留学项目遴选通知42项、受理项目报名师生350余人次。共计272名学生、教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16个公派留学项目的资助资格,目前,已有88人在国外大学进行线下学习,55人在国内参加线上学习,57人即将准备出国。(详见下表)经过努力,我校已经发展成向俄乌白等国公派留学生数量最多的院校之一,是今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公派留学有序开展反应最快、实施最好的院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