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开展来华留学生线上教学检查

发布日期:2022-03-02    来源: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

2月28日,新学期开课第一天,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对我校来华留学生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教学检查。检查小组由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晶玲,副院长关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马方来以及学院教学部负责人、教务办人员共同组成。检查工作覆盖来华留学生学历教育和进修系列共25个自然班的全部线上课程。

本学期,院处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扩展招生渠道,加强横向和纵向联系,招收来自泰国、越南、多米尼加、海地、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长期汉语进修留学生160余名。寒假期间,学院组织学生进行了线上汉语水平分班测试,并根据学生汉语水平和所在国家地区所属时区,提前完成了留学生的班级组建工作。同时结合项目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确定课程安排,组建教学团队,指导、帮助留学生下载、安装线上授课软件,制作整理电子版教材,组织学生进行网络测速,以便保证线上汉语教学的教学效果。

教学检查过程中,任课老师们都能提前10分钟进入线上教室,做好课前准备工作。留学生出勤情况总体表现良好,大部分国家留学生的出勤率、课上开口度、参与度总体上令人满意。但也有个别国家的学生因为本国电力不足、网络卡顿、网络延时等问题,出勤和学习受到影响。针对这一问题,学院积极组织人员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同时由授课教师通过对授课过程进行录屏、微信答疑、单独辅导等方式帮助学生。

本学期,学院将持续开展日常教学检查工作,积极创建来华留学生教育的优良教风学风,为确保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和严格规范管理提供保障。(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