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留学生获“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中文演讲比赛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2-05-18    来源: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5月13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中文演讲比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共收到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00个中文演讲作品。经组委会筛选,最终有657个作品获得参赛资格。大赛共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竞争十分激烈。我校国际文化教育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留学生娜斯佳以初赛十强的优异成绩从全球众多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并最终获得全球三等奖。娜斯佳是东三省高校唯一获奖代表,也是全球唯一获此殊荣的俄罗斯籍学生。(视频链接: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g3MDUxMjYwOA==.html  )

“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中文演讲比赛是全球性高水平赛事,规格高、难度大、影响力强。此次比赛吸引了世界各高校、汉语机构和众多中文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大赛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大赛组委会的中外专家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综合印象、演讲效果和创意等方面对选手的作品进行评审。本次参赛作品是由黑龙江大学“爱雅”国际青年演讲与表达俱乐部的指导教师团队共同完成的,“爱雅”国际青年演讲与表达俱乐部归属黑龙江大学国际青年联谊会(英文简称IYA),接受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指导。指导教师孙杰、宫旭利用寒假和课余时间与学生进行刻苦练习,在疫情管控期间坚持在线上对学生的声、台、形、表进行全方位的公益指导,指导教师肖波和李晓娜利用五一劳动节休息时间义务为学生录制参赛视频。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克服疫情静态管理期间拍摄场地、出行和组织协调不便等诸多困难,凭借原创的内容、新颖的设计、标准的发音、精彩的表演和超强的综合能力,娜斯佳从众多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全球三等奖的好成绩,展现了黑大留学生的风采。

此次获奖极大地提振了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和来华留学生教育在全球的影响力,彰显了我校对俄汉语教学的优势和水平,体现了我校校园文化活动的实力和特色。作为全国对俄汉语教学的领军院校,今后将继续坚持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更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更多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国际汉语人才。(供稿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