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姜广福来我校调研对俄合作交流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8    来源: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5月26日,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姜广福、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于子超等一行5人到我校调研对俄合作交流工作,与学校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在主楼8楼会议室进行座谈。我校校长付宏刚、副校长井立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相关对俄合作交流单位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付宏刚校长代表学校向姜广福巡视员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对俄办学整体情况,强调学校一直重视俄语学科建设,大力推进中俄联合培养“专业+俄语”复合型人才和汉俄高级翻译人才改革试点,重点支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科技部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材料化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对俄高端合作平台建设,为服务国家战略和龙江对俄合作贡献力量。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总支书记姜晶玲从历史回顾、近年建设发展和未来展望三个部分汇报了学校对俄合作交流总体情况,提出当前工作面临的困难与问题。高翻学院院长赵为、中俄学院院长贾旭杰、俄语学院院长孙超、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其松、国家科技部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吴伟围绕对俄人才培养、智库研究、科研合作等方面分别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

期间,姜广福巡视员详细了解了我校开展俄语人才和中俄联合人才培养、中俄科技合作、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建设等工作的详细情况,高度评价我校对俄办学成果,充分肯定我校在黑龙江省和我国对俄合作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此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学校对俄合作交流工作情况,听取学校意见建议,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他强调,教育厅将一如既往支持我校国际化办学事业发展。

最后,井立强副校长向教育厅对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恳请今后对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给予更大支持。学校将以此次座谈为契机,未来将继续坚持对俄办学战略,整合学校资源,创新协同机制,在人才培养、人文交流和科研合作等领域开展高水平务实合作,致力于打造黑龙江省和全国对俄全方位高水平合作的桥头堡,助力龙江振兴和国家战略实施。(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