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喜获“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东北赛区第三名

发布日期:2016-06-20    来源: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黑龙江大学喜获“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东北赛区第三名

2016年6月14日至16日,第二届“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东北赛区赛事在天津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七省市自治区高校的18支队伍在男子3x3篮球、体育艺术展示和定向越野三个项目展开激烈角逐。最终,黑龙江大学以体育艺术展示项目第三名,男子3x3篮球比赛第四名,定向越野比赛第五名,总成绩第三名的优异成绩,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共同晋级全国总决赛。

“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由教育部主办,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协办,活动以体育赛事、文体才艺表演为纽带,展示在华留学生的健康积极形象和青春风采,促进在华留学生对中国的全面了解,并通过中外学生团队协作实现中外学生的交流与融合,是目前在华留学生参与的最大规模的体育文艺活动。

    大赛分为省内选拔赛、大区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比赛项目为男子3x3篮球、体育艺术展示和定向越野三项,每支参赛队由10人组成,其中5名男生5名女生,8名外国留学生与2名中国学生。省内选拔赛的前三名进入大区赛,大区赛的前三名进入全国总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的黑龙江省选拔赛中,我校由中国、俄罗斯、美国、蒙古国学生组成的代表队以体育艺术展示项目第二名,篮球第四名,定向越野第三名,总分第三名的成绩晋级东北赛区比赛。

学校对此次赛事高度重视,由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牵头,体育部、国防教育学院全力支持。接到任务后,体育部委派具有丰富参赛经验的连洋、梁慧两位教师分别担任篮球教练和体育艺术展示教练,国防教育学院委派梁方勇老师担任定向越野教练。我校没有体育和艺术专业运动员,且10名队员的年级、专业、上课时间各不相同,在短时间内同时进行三个项目的专业训练,教练和队员们面临极大考验。三位教练除了常规的教学和训练以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带领队员刻苦训练,积极备战。在全校各部门的支持和教练、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最终战胜众多高水平院校,争取到了进入全国总决赛的宝贵席位。

东北赛区第三名的好成绩,既体现了我们团结协作、奋勇拼搏、不畏艰难的优秀团队精神,又扩大了我校在全国高校的影响力。在洒满汗水、一路前行的比赛征程中,我校代表队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成长、收获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