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与远东联邦大学共建孔子学院

发布日期:2019-01-14    来源: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于2006年12月21日由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现远东联邦大学)与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签署协议共同建立,是俄罗斯首家揭牌运营的孔子学院,中方项目实施单位为黑龙江大学。2012年8月27日,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续签孔子学院合作协议仪式上,我校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续签了孔子学院执行协议并签订两校国际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分别于2010年和2013年视察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并对孔子学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余年间,曾两次被评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并荣获“优秀海外考点”称号。孔子学院在整个远东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致力于打造成为中俄文化交流的平台,共获得中俄两国各级政府部门等颁发的各类奖项近百项。

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中国文化推广、汉语教师培训、组织HSK和YCT考试及培训、编写和推广汉语教材、组织开展各类比赛及文化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黑龙江大学作为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项目单位,在师资派遣、文化活动和教材编写等方面合作紧密、积极配合,通过共建孔子学院,推进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外教聘请、学术、文艺、体育等方面开展和全方位、宽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国际化开放办学教育理念更加鲜明,教育、学术、科研等各领域对外合作与交流更加深化,外国留学生规模和层次不断提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断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