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本土汉语教师来华研修项目

发布日期:2019-03-25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为支持各国本土汉语教师专业发展,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设立“外国本土汉语教师来华研修项目”,资助国外汉语教师来华研修。研修班课程由中国相关大学在本校分别开设。开课计划经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批准后于每年3月份在本土教师项目平台予以公布。研修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汉语专业知识、汉语教学技能、汉语教学法、汉语测试与评估、汉语教材、中华文化与中国国情、中外文化对比等系列课程。

我校是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成员院校之一,自2002年起,我校已先后承担10期由国家汉办主办的“俄罗斯本土汉语教师来华培训”项目。2002年至2012年间,共计400余名俄罗斯大、中、小学本土汉语教师参加了此项培训。尤其在2010年俄罗斯“汉语年”期间。共有100名来自俄罗斯大、中、小学的本土汉语教师来华参加了我校承办的为期30天的培训。

我校在连续承办的多期俄罗斯本土汉语教师培训项目的过程中,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针对不同层次俄罗斯本土汉语教师的教学需求制定了相应的培训计划、课程安排。在汉语教学法、汉语语音教学、汉俄词汇比较、汉语语法教学、汉俄语法对比、中国文化及国情概要、中俄文化比较与跨文化交际、第二语言习得与学习策略、现代教学技术及运用等方面对俄方教师进行了全方位培训。我校对俄汉语教学专家、教师将自身教学经验融汇于培训教学中,使得参训的俄本土汉语教师在理论水平大幅提高的同时增强了解决教学实践中所遇问题的能力,获得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并且我校教师也从中积累了丰富的对俄罗斯本土汉语教师的培训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