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项目

发布日期:2019-03-27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关于“汉语桥”

“汉语桥”中文比赛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项目

“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项目

“汉语桥”外国中小学校长访华之旅

“汉语桥——中学生夏令营”项目

 

“汉语桥”中文比赛是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是世界人文交流领域的知名品牌活动,共分为“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和“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三项比赛。每年一届,由“汉语桥”比赛组委会进行项目的具体组织和实施。

近年来,“汉语桥”中文比赛项目采取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方式,并结合电视呈现,取得较好效果。截至目前,大学生比赛已举办十六届,来自世界110余个国家的3000多名大学生先后来华参加了复赛、决赛;中学生比赛已举办十届,100多个国家的近2700名中学生受邀来到中国分享自己学习汉语的成果和快乐;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原在华留学生比赛)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与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联合主办,已连续举办十届,吸引了100多个国家的约的在华留学生同场竞技,争当“汉语高手”。参与三项比赛预赛的总人数已超过百万人。

“汉语桥”中文比赛旨在激发各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强世界对中国语言与中华文化的理解。目前,比赛已成为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中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正如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冠军获得者赵之行所说的,“‘汉语桥’让我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我们因为汉语的联接成为一家人,一起共同实现梦想!”

【图片来源:我校组织学生参加汉语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