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了!黑大2018毕业典礼,留学生标准普通话引爆全场!

发布日期:2018-06-22    来源:

月21日上午,黑龙江大学隆重举行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典礼上,来自乌克兰的林妮娜同学代表留学生发言。充满真挚情感的话语,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编精心整理了林妮娜同学的发言视频和发言稿,让我们一同感受这位来自异国他乡的黑大人独特而又浓厚的黑大情怀……

林妮娜同学在黑龙江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黑龙江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我叫林妮娜,我来自乌克兰。非常高兴,能够在本届毕业典礼上代表众多黑大来华留学生发言,也感激老师和同学们给我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

2013年,我刚来黑大时才16岁,我的汉语仅能达到普通对话的水平。跟其他的留学生一样,我也不太会写汉字,甚至“黑龙江大学”这几个字对我来说也很难。更没有什么朋友,因为她们都在乌克兰,所以刚来时我感到很寂寞、很无助、很无知。但是现在的我“无所不知”,成为了一个真正的“黑大通”和“中国通”。

五年来,我们的每一点进步,都是老师们辛勤付出的成果。老师们不仅教我们学习汉语,帮助我们更快地适应新环境,关心照顾我们的生活,还带我们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以前我们遇到困难时,会第一时间去找父母。但是在中国,每一次遇到困难,我们首先去找的不是自己的父母,而是老师。我们得到了更多地关怀和照顾,所以在这里,我要对所有的老师说声感谢:谢谢你们!

在黑大我也认识了许多中国朋友和外国朋友。虽然我们的语言不同,文化也存在差异。但是有一个共同点:我们都怀着一颗好奇心。因此,我们才会和喜欢的人交朋友,与不同国家的人打交道才学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拓宽了我们的眼界。我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照顾、相互鼓励,我们结下的真挚友谊是人生的无价之宝,是值得珍藏的宝贵财富。

几年时光,我们或许跟恋人分手了,也可能朋友走散了,又或许被那些所谓的心灵鸡汤误导。但是我相信,正是因为这些困难,我们学会了面对困境,学会了坚强勇敢,学会了坚持自我,这些都是我们成长的脚步和青春的记忆。

我很感谢黑大给我的知识、经验和友谊,更珍惜黑大留给我的美好回忆。黑大培养我们成为知华、友华的来华留学人才,一步一步地帮助我们实现心中的目标和理想。我们即将告别在这里的求学生活,未来,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想念这里的一切:教室、食堂、老师和同学们,甚至是宿舍的味道,都会记住这里的人、这里的事、这里难忘的回忆、这里教会我们的所有。再次感谢黑大、感谢老师和同学们让我们拥有了现在的一切,也有了不一样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