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本土中文教师在线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1-09-08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2021年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本土中文教师在线研修班”于8月22日开班,9月4日结束,共有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等5个国家29所大中小学的80位本土汉语教师报名参加。开班式上,我校副校长井立强教授代表学校向参加项目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我校自2002年开始承办俄罗斯及周边国家本土中文教师培训项目,今年再次受语合中心委托承办研修项目,是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发挥学校对俄及独联体国家办学优势、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合作的一件大事。并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学生成为传播中国与参训教师所在国家友谊的使者。

此次研修项目邀请了学校俄语学院、中俄学院、高翻学院、文学院和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的教授为学员做专题讲座,既突出了对外汉语教学的主题,又与学习当前汉语发展形势、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紧密结合;既有专题精讲,又有书法、音乐等传统文化的实践;既有集中学习,又有互动思考。研修期间,学员们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广泛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就有关汉语知识和汉语教学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深入学习研讨。参训学员普遍反映,此次研修项目时间虽短,但课堂授课效果很好,并对黑大和全体授课教师给予高度的评价,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会继续参加黑大的培训项目,也会推荐他们的学生来中国、来黑大学习深造。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及文化等领域务实合作的不断加深,地区间的友好往来和合作蓬勃发展,各国人民间的友谊日益加深,语言作为沟通媒介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学习汉语的热潮持续上涨。2021年我校国外本土中文教师线上来华研修项目的成功举办,极大地促进了国外本土教师培训与交流的国际化合作进程,进一步延伸了中外研修的交流和推广,对学校推进国际化教学、授课方式转型发展,加强学校国际化战略实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将会总结培训经验,持续做好对外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为讲好中国故事、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贡献力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