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成功实施教育部教育援外友好使者项目

发布日期:2022-01-11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我校申报的“俄汉双向同声传译培训项目(面向白俄罗斯)”于2020年成功获批教育部教育援外友好使者项目。学校克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经过精心筹备,于2021年11月成功组织实施面向白俄罗斯师生的线上俄汉同传和交传培训班。培训班为期一个月,于12月28日圆满结束,共有来自白俄罗斯国立明斯克语言大学的15名在读学生和1名教师参加。作为援外友好使者项目的实施内容,培训班根据项目要求设计了相关课程,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讲授同声传译技巧、交替传译技巧、汉语纠音和文学翻译等课程。结业式上,明斯克语言大学汉语言文化系主任谢尔盖·阿莱尼克教授、外事处副处长玛利亚·別拉边柯女士,我校高翻学院院长赵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胡晓枫分别致辞,对两校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未来扩大交流合作领域充满期待。学员代表深情回顾了一个月的学习经历,对我校的师资水平和教学能力赞不绝口,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自己的翻译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今后有机会一定到黑大来继续深造。

在成功举办此次俄汉同传和交传培训班的基础上,高翻学院计划于今年春季学期继续组织实施该项目,将开展一系列线上翻译培训项目,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扩大我校在白俄罗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培养更多精通俄汉双语的高级翻译人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高翻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