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2-01-20    来源: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党发〔2021〕71号)要求,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于1月18日上午9:00在学院“党员之家”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副校长井立强、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赵丽辉、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成员侯春江到会指导,院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党总支书记姜晶玲主持会议。

院处党总支对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安排,紧紧围绕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的主题,认真开展理论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查找突出问题,认真撰写材料提纲,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切实增强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首先由姜晶玲代表领导班子通报2020年度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介绍本次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情况。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姜晶玲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重点从6个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找出11个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发生的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班子成员按照先正后副、先党后政的顺序逐一发言,按要求进行对照检查,相互之间认真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正处级组织员赵丽辉对会议进行点评。她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院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查摆问题深入具体,剖析原因深刻;会议程序步骤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刀刃向内、揭丑亮短;问题整改方向明确,措施可行。随后,针对民主生活会材料撰写和问题查摆等进行了专业指导,并按照学校党委统一要求,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持续抓好理论武装,用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持续汇聚发展力量,用学习成果激发发展动力;三是持续狠抓整改落实,用实际行动取信广大师生;四是持续建立制度机制,用固化经验促进长效发展。

井立强副校长结合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发表讲话。在肯定会议准备和会议效果的同时,对院处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及时把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有关政策和重要举措;二是要梳理好职责分工,积极担当作为,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龙江发展,巩固强化对俄合作交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做好孔子学院建设和汉语国际推广;三是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强对学校国际化发展的思考谋划,引导全校对俄引智、对俄科技合作、对俄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全面提升;四是以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留学生招生、培养、管理与服务,提质增效,实现来华留学生教育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变。

最后,姜晶玲代表领导班子对会议召开情况进行总结,提出整改工作要求。她表示,院处领导班子一定深入领会井校长的讲话要求,虚心接受指导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后认真修改完善材料提纲,形成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以昂扬斗志团结带领院处师生开创学校国际化办学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