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年“汉语桥”——“观冰雪文化·感中文魅力” 冬令营顺利结营

发布日期:2022-01-24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2年1月17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承办的2021年“汉语桥”冬令营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冬令营活动为期两周,共有来自越南、海地、多米尼加、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委内瑞拉、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美国、白俄罗斯、阿根廷、日本等13个国家的50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此次冬令营。

此次冬令营将语言学习与冰雪文化充分融合,旨在提供中文提升途径,展现龙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发展。由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组成的教师团队开设了包括语言技能类、中国传统文化赏析类、中国艺术类等课程共计15门。根据营员水平和地域时区将冬令营分为4个班级,营员可以按照自己的汉语水平选择基础班或进阶班参加学习。

为了让海外学生能更直观的了解冰雪文化、有和中国朋友及其他各国朋友交流文化的机会。冬令营特别举办了走进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中外学生云互动两次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向营员们介绍哈尔滨的冰雪文化,展示冰雪大世界、雪博会壮观的雪雕、雪景和冰灯城堡建筑,将哈尔滨冬天之美展现给世界各地。在中外学生云互动课堂大家踊跃分享学习成果,真诚发表学习感言,通过精心准备的演讲、表演及视频介绍等方式展示了自己的家乡文化、个人才艺、分享了很多世界各地的风景、美食。大家为自己的家乡自豪,也为共同的爱好感到喜悦。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副院长关源在结营仪式上说道:“400余名国际中文爱好者的到来,让我们即便身处寒风萧萧、雪花飘飘的冬季,也倍感温暖、心意昂扬。14天来,我们携手畅游中文联盟平台课堂,共同探寻中文的魅力。在中外学生云互动中,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各国学员积极参与的身影,在问答环节中,海外营员们不仅展现出优秀的中文能力,还为中国学生分享各自的家乡、传统节日、文艺活动等新知识,充分体现出团组活动新价值。黑龙江大学作为黑龙江省对外汉语教学基地,定会不负各位的期望,继续打造多元化的跨文化交流项目,为广大中文爱好者提供源源不断的中文学习新渠道。”

本次冬令营共评选出8名优秀营员代表,从获奖营员发表的感言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营员们对本期冬令营由衷的喜爱和真挚的感谢。多米尼加的高嘉丽同学在获奖感言中说:“这次冬令营是美丽的,是鼓舞人心的,冬令营让我找到很多同样对中国成语和文化感兴趣的朋友,也让我发现了黑龙江和其文化的美,是一次令人感动的经历。”越南同学武兴说道:“15天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承载着我们对黑龙江大学美好的回忆,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本次冬令营我们品尝着一道道精神大餐,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提高了我们的汉语水平,相逢是缘,分离是歌,相信这次相聚黑大的冬令营会成为我们每个学员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营员们求学汉语的似火热情。

追梦中文,不负韶华。本次“汉语桥”冬令营项目在师生美好的祝福声中完美收官。相信此次冬令营的成功举办,将促进我校国际合作交流构建更加包容、开放、务实、高效的新格局,着力服务中外人文交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