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2023学年来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工作布置会

发布日期:2022-04-27    来源: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为了做好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工作,加强对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管理,发挥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效益和作用,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4月25日下午,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组织召开了黑龙江大学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工作部署会。副校长井立强出席会议,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研究生院、相关教学单位负责来华留学生培养工作的学院领及留学生秘书、留学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晶玲主持。

会上,姜晶玲书记详细介绍了本次年度评审的前期准备工作及学院评审的相关情况。指出本项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学校主管国际化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书记和院长担任副组长,研究生院及教学单位负责来华留学生培养工作的院领导为成员的我校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国家通知精神修订了《黑龙江大学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留学生奖学金评审工作。

会上,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副院长关源传达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重点解读总体工作要求、评审内容和评审意见、参评学生范围、申报及操作要求等方面的有关政策规定,同时把今年我校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的情况和大家进行了通报。留学生办公室孙雨老师针对今年网上填报的具体实施细节进行了说明。

井立强副校长首先对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面对近期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各与会单位要始终按照学校党委安排部署,听从指挥,在精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的同时,安全有序地开展奖学金评审工作。然后对年度评审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来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培养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重要使命,培养知华友华的高素质国际人才不仅是促进世界各国民心相通的有效途径,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石。奖学金年度评审工作是国家评价来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综合表现和督促其顺利完成学业的有效措施,也是保障奖学金效益和质量的重要举措。此项工作关乎学校来华留学生培养声誉;二是把握节点推进落实。要把握各个时间节点,在宣传引导、资格审查、组织评审等各环节做好功夫。安排专人或专班负责,提前谋划、加强学习、排好时间,对标评审工作的各项要求,扎实落实好各项内容;三是加强联系紧密协作。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作为牵头单位要与各个培养单位领导,学生和导师做好沟通、分工和指导,研究生院作为学校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管理部门积极参与、配合,确保评审工作全过程顺畅,高效,高质量完成好本年度评审的组织与实施工作,向学校和国家留学基金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上井立强副校长指出,从2006年开始我校获批具备了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的接收资格,标志着学校进入了我国高等院校留学生教育工作“国家队”序列。多年来共涉及学校17个二级学院培养单位,在招生规模、规范管理、培养质量等方面都在不断提升和发展。我校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校友有的在回国后在高校、企业和政府担任要职、有的在从事中外交流工作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有的博士毕业后到国内985高校做博士后研究,有的在留学期间获得了“优秀来华留学生”荣誉称号、所制作的短视频作品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2022年“感知中国 我的留学生活”展示作品等。这些说明了我校来华留学生培养的质量和影响力,有力推动了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来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教育培养工作,通过年度评审工作将不断推动评审制度建设,实现对学生进行量化评审,不断提升发挥奖学金的激励、示范和引领作用。今后,我校也将不断规范中国政府奖学金和各类奖学金资助等的留学生的招生、培养及管理,特别是要推动与国内学生区同化管理,也要注重加强对毕业留学生的关注及交流与合作,持续深化留学生培养成效不断推进来华留学事业稳步向高层次、高质量方向发展,助力学校国际化办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