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22年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本土中文教师在线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2-07-24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7月4日至19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2022年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本土中文教师在线研修班”顺利举行。本期研修班共有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地区60余名学员,学员均为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国外本土中文教师。我校借助腾讯会议网络教学平台,为学员呈现精彩的远程课程,同时采用助教老师全程录屏回放,课后答疑等方式辅助教学。

开班式上,关源副院长代表学校向参加项目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我校自2002年开始承办俄罗斯及周边国家本土中文教师培训项目,今年再次受语合中心委托承办研修项目,是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发挥学校对俄及独联体国家办学优势、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合作的一件大事。学院也一直致力于加强中外教师的沟通与交流,因此会将该项目持续、更好地举办下去。

此次研修项目邀请了学校俄语学院、中俄学院、文学院和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的教授为学员做专题讲座,在教学内容上突出中国现代教育理念及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学形式上讲练结合,让本土教师了解最新的教学法、教学理论以及汉语本体研究成果。研修期间,学员从培训班老师的教学方法中总结最受益的部分,同时提出自身教学方法的思考,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参训学员普遍反映,此次研修项目时间虽短,但课堂授课效果很好,并对黑大和全体授课教师给予高度的评价,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会继续参加黑大的培训项目,也会推荐他们的学生来中国、来黑大学习深造。

五位学员代表发言并为其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在结业仪式上,关源副院长表示在此次研修项目中的12门课程和11门答疑课都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不仅提高了我校对本土中文教师培训的经验,同时也为各位外国本土教师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教师代表曹成龙老师表示,“萍水相逢三生有幸”,即使不能面对面交流,我们还是不断地走进彼此。同为汉语教育的同行,我们都了解汉语的简洁明了,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汉语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年我校国外本土中文教师线上来华研修项目的成功举办,极大地促进了国外本土教师培训与交流的国际化合作进程,对继续构建更加包容、开放、务实、高效的新格局,着力服务中外人文交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举办更多更深层次的跨文化项目,推进国际化教学、授课方式转型发展,加强学校国际化战略实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将会总结培训经验,持续做好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为讲好中国故事、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贡献力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