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开展全校公派出国留学生和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行前培训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部留服中心、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中外人文交流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全球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出国留学服务体系建设,切实维护我校学生在境外人身安全及合法权益,平安、顺利开展学习、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于9月21日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为我校2022年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本科生、研究生和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共计100余名开展行前教育培训。该培训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项目管理科、国际交流科、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共同组织,得到了校医院的大力支持。

 全球新冠疫情给国家公派留学、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和挑战,出国留学、工作的安全问题备受学生、志愿者、家长及社会广泛关注,因此,科学、系统的行前培训十分重要。首先,项目管理科高原老师介绍了公派留学派出手续办理流程及相关规定,就学生所关心的“派出期间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其次,国际交流科王骊老师根据自己驻外经历和以往工作经验,结合具体事例从在外健康、安全、礼仪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

 校医院李君护士长专门就出国前防疫准备、国际旅行安全防护等事项进行了讲解和演示。她提醒留学生及志愿者在乘机和境外转机时务必注意安全,互帮互助,掌握穿脱防护服的要领,注意个人卫生,并为大家详细介绍并演示了防护服、口罩、面罩、手套的穿脱注意事项。

 会后,为更好的帮助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做好境外的疫情防护,凸显学校的人文关怀,在校办、校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牵头为志愿者准备、发放了包括防护服、防护面罩、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医用手套在内的“爱心防疫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暨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晶玲在“爱心防疫包”发放后,再次叮嘱志愿者们要加强培养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遵守当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不断提升在外防范风险的能力,更好更快地适应异国他乡的工作和生活,安全圆满完成工作。正如防疫健康包所写:“世界很大,幸福很小,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平安安的你!”

 面对全球仍在持续的新冠疫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认真落实国家、省、校公派出国政策、要求,扎实稳妥推进公派出国留学事业和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