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食为桥·感中文之美”——黑龙江大学2022年“汉语桥”团组交流项目开营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1日18时,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中心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的2022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以美食为桥·感中文之美”冬令营准时开营。来自多米尼加、俄罗斯、德国、海地、韩国、秘鲁、尼加拉瓜、日本、印度尼西亚、越南等13个国家的26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此次冬令营团组活动,共赴美食与中文的学习盛宴。

黑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暨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晶玲、多米尼加华侨总会副主席、旅多华侨学校校长吴立鸿先生、多米尼加中华总商会秘书长张跃辉先生、多米尼加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悦女士、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聪颖女士以及全体任课教师和营员出席了开营仪式。本次冬令营活动得到了多米尼加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多米尼加华侨总会、旅多华侨学校、多米尼加中华总商会、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

姜晶玲在致辞中介绍了黑龙江大学的发展历程及以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上取得的成绩。本次冬令营为期17天,通过网络在线直播、视频、云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以美食为桥梁,为学员们提供有特色、有趣味性的语言技能培训及文化体验课程,同时也为同学们准备了与中国学生的互动交流活动。希望通过此次冬令营为各国喜欢中国文化、热爱汉语学习的海外学员打造“中文学习”与“文化共鸣”的新平台,借助语言学习扩大对龙江文化和中华文化的兴趣度。祝愿同学们通过本次共令营的学习体验,提升对中文的兴趣,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交到志同道合的中国朋友和各国朋友。

多米尼加华侨学校吴立鸿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文化交流是沟通心灵的桥梁,很高兴与大家相聚云端,感谢黑龙江大学举办本次冬令营活动,带领学员领略中文的魅力,更进一步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希望学员们珍惜此次机会,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和传播者。

多米尼加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悦代表孔子学院全体师生,表达了参与此次黑龙江大学“汉语桥”冬令营项目的喜悦之情。“哈尔滨已经进入了隆冬时节,但学生们对中文学习的热情,和了解中华文化的渴望,正犹如多米尼加炎炎夏日般热烈。”王悦院长说道。她衷心希望以此为契机,加深多米尼加当地的中文教育和中华文化的推广,培养出更多帮助两国人民彼此交流、增进认同的使者。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聪颖在开营仪式上说:“中国美食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人民生活艺术的展示。中华美食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味道,更在于文化,希望大家通过汉语学习、体验中国美食文化,体悟中国人怡然自乐的生活”,同时祝愿各位学员在汉语学习之旅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任课教师代表李丹宁老师向学员们表达了由衷的欢迎,虽远隔千山万水,但那颗挚爱冬令营的火热之心让大家欢聚一堂。她为学员简单介绍了本次冬令营设置的课程。祝同学们都能成为汉语的小使者,为各国之间的友谊架起一座座五彩绚丽的桥梁。最后,留学生招生办公室包一铭老师为学员们系统地介绍了学员感兴趣的留学黑大项目及申请程序。

云上赏美食,寻味追梦!线上学汉语,交友结缘!开营仪式在愉快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