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2022年“汉语桥·趣味学汉语”团组交流项目顺利开营

发布日期:2022-11-28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中心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的2022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趣味学汉语”冬令营,于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4日18时准时开营。这是继今年11月21日开营的“以美食为桥·感中文之美”冬令营后我校连续承办的第二个“汉语桥”系列团组项目。“汉语桥”始于二〇〇二年,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推动中国与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冬令营以“趣味学汉语”为主题,为期19天。在课程设置上不但为学员们精心准备了语法课、口语课、正音课、汉字课、中国经典动画视听说课、学唱中国歌儿、唱诵古诗词及手指操等有趣生动的在线直播课程,还准备了中国书画小课堂、汉字硬笔书法入门、游龙江看中国、走进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等精彩录播课程,寓教于乐,让学员们可以在欢乐轻松的气氛中习得汉语相关知识,同时了解中国文化和龙江特色文化。

本次冬令营共有来自多米尼加、俄罗斯、白俄罗斯、阿根廷、波多黎各、哈萨克斯坦、海地、越南等十几个国家的27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在开营仪式上各位任课教师介绍了自己所担任的课程,并向学员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可以在轻松有趣的课堂活动中学有所得。

     黑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马方来、多米尼加华侨总会秘书长、中华总商会会长张跃辉先生、多米尼加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悦女士、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曾晓宇老师以及全体任课教师和营员出席了开营仪式。本次冬令营活动得到了多米尼加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多米尼加华侨总会、旅多华侨学校、多米尼加中华总商会、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

马方来副处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黑龙江大学向与会嘉宾及学员表达了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黑龙江大学的发展历程及以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上取得的成绩,并对参加本次冬令营的营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冬令营提高汉语水平;二是希望学员们能将中国故事传播给身边的家人与朋友;三是希望海外营员们有机会来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各位与会嘉宾在致辞中一致肯定了黑龙江大学在国际中文教育中的地位和贡献。从学员热情高、管理人员积极性高、组织方水平高这三个围度对黑龙江大学此次冬令营的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给予高度赞扬;同时表达了对该项目的期待与祝福:博大精深的汉语蕴含着华夏大地五千年的智慧与传承,今夜我们因汉语相聚共同开启本次趣味汉语之旅,期待汉语之美从云端走向世界,让不同国度的汉语学习者们感受到中国山河的壮丽与异彩纷呈的中文魅力。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学员收获良多。

最后,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招生办公室老师为学员们系统介绍了学员感兴趣的留学黑大项目及申请程序,并以汉语桥冬令营为约,诚邀各位学员有机会走入黑龙江大学美丽的校园。

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随着全球化国际化的加深和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正面向世界,迎接未来。祝愿学员们通过学习汉语,为自己增添无限可能,抢占机遇、开拓视野、赢得发展,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开营仪式在热烈欢快的合影留念中落下帷幕。(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