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共建孔子学院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招募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15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黑龙江大学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的建设工作,提高孔子学院(课堂)办学质量和水平,促进中俄人文交流,根据孔子学院教学需求,我校现启动2022年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以下简称志愿志)选拔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岗位信息

孔子学院名称

国别

需求人数

任教时间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

俄罗斯

12 人

2022.8-2023.6

(择优可延长至2024.6)

二、报名与选拔

(一)报名时间 2022年3月16日—3月25日16:00.

(二)报名对象

我校硕士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回国志愿者。欢迎掌握赴任国语言、专业为汉语国际教育、具有教学经验、持有《国际中文教师证书》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踊跃报名。

注:“应届毕业生”指于2022年毕业的学生;“在读研究生”指2023年(含)之后毕业的研究生;“回国志愿者”指曾担任过汉语教师志愿者现已结束任期回国人员。

(三)报名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为人师表,品行端正,无犯罪记录,热爱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奉献精神;

2、身体健康,性格开朗活泼,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

3、掌握汉语、中国文化、当代中国国情和教学理论基本知识,具备熟练的外语沟通能力和较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汉语教学实践能力,具有才艺特长(武术、舞蹈、民族乐器、书法、绘画、主持、摄影、新闻编辑、太极扇等)者优先;

4、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含)以上水平,具有俄语专业四级或同等及以上俄语水平;

5、年龄在22-50周岁之间。

(四)报名程序

1、报名者下载并填写《黑龙江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报名申请表》(见附件1)。填完完毕后手签或电子签名,扫描生成PDF版。

2、报名者下载并填写《黑龙江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报名审核表》(见附件2),签字盖章后扫描生成PDF版。

3.回国志愿者须提供《志愿者荣誉证书》、最近一个任期的《履职考评表》、在外任职期间的表现情况等材料;

4、报名者将word和PDF版《黑龙江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报名申请表》以及PDF版《黑龙江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报名审核表》连同学历/学位证书、普通话、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回国志愿者证明等材料发送至chinesehd@hlju.edu.cn。电子邮件主题为:应聘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姓名+电话”。

(五)选拔

1、黑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严格审核汉语教育志愿者报名者资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选拔考试,主要考察申请人中文基础知识、教学能力、外语水平、中国文化与才艺、应变与适应能力、心理素质和岗位匹配度等。

2.回国志愿者和已通过语合中心选拔、培训但未派出的志愿者或由于疫情申请延期后未派出的志愿者,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审核后,可免于参加选拔考试;

考试具体时间、形式以具体通知为准。

三、培训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将与我校联合面向拟录取志愿者举办相关培训,培训具体时间、形式以后续通知为准。

四、派出

1.岗前培训合格者在派出前须与我校签署任教相关协议;

2.我校与孔子学院将结合海外实际需求和国内外疫情发展情况,综合评估派出可行性,商定志愿者派出时间。

、待遇

志愿者的生活津贴、住宿、保险、国际旅费等待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孔子学院为志愿者提供免费住宿。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赴国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服务期满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2] 3号),志愿者在保留应届毕业生待遇、保留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和学籍、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加分、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教师和孔子学院专职教师优先录用等方面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六、联系方式

黑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地址:

黑龙江大学A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3217办公室

联 系 人:侯老师、李老师

咨询电话:0451-86604318

15046107077、13163698895

咨询时间:工作日上午09:00-11:00,下午14:00-15:30

报名材料发送邮箱:chinesehd@hlju.edu.cn

附件1:《黑龙江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报名申请表》

2:《黑龙江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报名审核表》


黑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