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举办“学史增信 同筑梦想——中外青年看龙江”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4月10日,黑龙江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国际青年联谊会(IYA)组织本校中外学生开展了“学史增信同筑梦想——中外青年看龙江”春季徒步活动。中外同学以户外徒步、参观的形式走入哈尔滨的历史,体会哈尔滨的今天,在今夕对比中感知中国城市的当代发展。

上午10:00,中外青年来到活动起点——中东铁路印象馆。1896年6月,沙俄诱迫清政府签订《御敌互相援助条约》,获得在中国东北修筑和经营铁路的特权。据《黑龙江省志》记载:中东铁路于1898年6月全线正式动工,1903年7月全线竣工正式通车。作为中东铁路的枢纽和中东铁路工程局所在地,哈尔滨迅速发展成为国际性都市。在20世纪20年代曾有33个国家的17万侨民汇集于此,16个国家在此设立领事馆。

临近中午,同学们一起登上中东铁路桥,向江北太阳岛行进。桥下冰雪消融的松花江,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异常美丽。

远方的高铁大桥,一辆高铁列车飞驰而过。历史与现实在此刻交织。

IMG_9773 WechatIMG1119

下午2:00,大家步行至活动的终点——哈尔滨大剧院。

IMG_9761 IMG_0189

在大剧院门口,同学们对着摄像头,聊起了一天的行程和感受。

IMG_0198

俄罗斯留学生雅娜:“很愉快的一次活动,既锻炼了身体,也让我了解到了铁路与城市发展的知识,增进了对哈尔滨的全面了解,我喜欢这里快速发展的社会和勤劳的人们,也坚定了留学中国的信心,我觉得这是我做过最棒的选择”

IMG_0244

俄罗斯留学生高阿列克谢:“感谢学院组织了这次有趣的活动,一路下来跟朋友交流了很多,看到了哈尔滨的历史与变化,很让我惊叹,未来这里一定会发展的更好更繁荣!”

IMG_0248

加拿大同学胡佳耀:“IYA这次组织的户外活动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原来哈尔滨有这样一段与铁路分不开的历史,结合高铁新大桥和大剧院的参观,还能感受到现代这里的高速发展,我觉得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付出努力,没有什么是干不成的,我要向城市的建设者们致敬也要向他们学习。”

这次徒步活动,中外学生在共同用脚步丈量哈尔滨的过程中,增进了对哈尔滨的了解,体会了这座北方名城在当代的发展;在彼此的交谈和游戏中变得更加熟悉,促进了文化的交融。每一名参与者在赞叹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同时,更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