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回信,积极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7-06    来源: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黑龙江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在总书记回信当日即将回信内容及相关新闻报道转发留学生微信群,组织号召全体留学生学习。

6月24日上午,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组织召开留学生代表座谈会。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晶玲、副书记邓洪健,留学生办公室国际学生辅导员和在校留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邓洪健主持。

会上,姜晶玲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并结合2020年5月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和2021年5月31日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讲话,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希望留学生们能够珍惜在中国学习的机会,在精进学业的同时,多参加社会实践,深入中国社会,感知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并如总书记在信上所希望的,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随后,参会的留学生代表交流了自己学习回信精神的体会。埃塞俄比亚籍民商法学专业博士生KEBEDE SINTAYEHU(森太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100年里我了解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新中国的成立,改变了过去中国被压迫、剥削的历史,二是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三是中国积极注重发展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世界上许多国家都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共同抗疫。这三个方面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希望在毕业回国后把我所见到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受到的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讲述给我们国家的朋友们,让他们了解我所认识的中国。”

泰国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JANTHAKHUN KITTIYAPORN(解艳兰):“我是通过朋友介绍来到中国,来到哈尔滨学习的,一开始对于中国的认识只停留在课堂上、书本中以及朋友的讲述里,来到哈尔滨后,我感受到了与以前了解到的不一样的中国,这里的经济发展十分迅速,人民非常友好,办公室的老师们非常关心我们。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学校十分注重留学生的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我们提供了各种帮助,让我觉得当初选择留在中国是正确的,未来我也愿意把我所见到的中国讲给我的泰国朋友们,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俄罗斯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GAO ALEXEY(高·阿列克谢):“我来自俄罗斯的赤塔,与满洲里相邻,从小我就会俄语和汉语两种语言,但是对中国的了解仅仅停留在“听和说”上,我也一直都有一个“中国梦”,高中毕业后,我毅然决然的来到中国学习,在这几年来,我发现我越来越热爱中国,这里的人民特别热情,中国同学和留学生们都特别友好,这些都和我的家乡完全不一样,这也是为什么疫情期间我坚持留在中国的原因。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迅速,每年变化都很大,我特别希望能够把我所感受到的中国讲给我的俄罗斯朋友们,真心的希望他们也能亲自来体会不一样的中国。”

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邓洪健表示,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党始终非常重视加强对外交流,发展来华留学教育事业,这些都为留学生在华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总书记的回信既充分体现了对于留学生的关心、关怀和关爱,同时也是对来华留学生工作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来华留学事业的发展方向。

姜晶玲最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重视,对广大留管工作者和留学生同学们都是巨大的鼓励。接下来,学院会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感知中国的教育教学环节和内容,希望同学们继续兼顾好疫情防控和在校学习生活,多看、多听、多感、多悟,努力将自己培养锻炼成为中外交流合作的使者。与会留学生纷纷表示,会通过自己的学习、感知和宣传,努力架起自己国家和中国之间理解、交流、合作的桥梁。(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