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举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12-10    来源: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1月26日上午,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邀请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法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杨震教授做题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报告。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全体党员参加报告会。

杨震教授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强国出发,以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是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建设的重点在于宪法之治”等重要论述为导引,重点从宪法的根本法地位、基本内容、完善与发展、实施与保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报告伊始,他首先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最高的法律权威、最高的法律效力。维护宪法的根本法地位,一是要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二是要树立科学的民主观、自由观。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制度与西方的民主政治制度有着本质区别,西方民主政治制度不适合中国国情。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强调,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要坚持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随后,他简要回顾了我国宪法的历次修改,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并通过孙志刚案、赵作海案等典型案例重申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要真正将“纸面上的宪法”变成“行动中的宪法”。

B8ED

最后,杨震教授带领大家重温2018年3月习近平同志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后进行宪法宣誓的庄严一幕。他在回忆现场感受时饱含信心地指出,国家主席进行宪法宣誓,向全党全国人民充分展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维护宪法权威的坚定决心,他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维护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权威地位,更好发挥宪法治国安邦总章程的作用,积极学习和宣传宪法,坚定不移做宪法的信仰者、实践者、维护者,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