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服务

发布日期:2018-12-24    来源: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校内住宿

为方便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黑龙江大学在校园内的A区和C区分别设有价位不同的留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公寓均为双人标准间,配置了独立卫生间、智能电视、网络接口、电话、热水(24小时供应)、空调,并且提供清扫和寝具换洗服务。网络可在公寓一楼服务台购买网卡。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的办公和上课地点位于A区,步行至A区留学生公寓需要2分钟,步行至C区留学生公寓需要15分钟。

具体入住手续可直接与留学生公寓总服务台联系,A区留学生公寓电话:86-451-86608733;C区留学生公寓电话:86-451-88077066。

对于第一次到哈尔滨的学生来讲,居住在校内的留学生公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在匆匆忙忙抵达哈尔滨后,迅速找到合适的房屋来租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何况还可能需要购置家具,布置房屋等等。

希望入住学校留学生公寓的学生,须提前预定房间。房费可以提前汇款支付,也可以在办理入住手续时支付。房费应至少一次性缴纳一学期的费用,学习期间,多退少补。C区留学生公寓接受人民币现金和银行卡付款,居住于A区的学生需到A区3号楼3楼的财务室缴纳费用, 财务室同样接受人民币现金和银行卡付款。

根据规定,留学生公寓只能向在校注册的外国留学生提供住宿,不能为留学生的亲友和其他任何人提供住宿。留学生在公寓居住也应当遵守公寓的管理规定,例如不能在房间使用明火,包括蜡烛在内;不能在房间留宿他人等等。留学生公寓的管理依照《黑龙江大学外国留学生公寓住宿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校外住宿

如果你在哈尔滨有亲属或者你的汉语水平可以独立处理生活上的各类问题,你可以申请到校外居住。需要注意的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所有在校外居住的留学生必须在抵达后24小时内在辖区公安派出所登记住宿。办理登记的地点是住地所在的辖区派出所或者其他授权单位,需要携带护照连同你的房东一起办理。

临时住宿登记表是除了签证以外的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证件,请和护照放在一起保管好。临时住宿登记表在办理签证,申请签证延期、加签,办理居留许可等各项手续的时候都需要提供。学生办理入学手续也需要有《临时住宿登记表》。

因此,特别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在你签订租房合同和付租金之前,请你务必确认,你所要租住的房屋的主人是可以为你办理住宿登记的,否则你很可能会因为非法居留而遇到麻烦。

如果你变更了住宿地址,或者更换了护照或者更新了签证或者居留许可,你都需要重新办理临时住宿登记。在校内的留学生公寓,服务台会自动帮你登记或者更新,但是如果你住在校外,只能自己办理这些手续。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想在校外居住,需要经留学生办公室批准,并在留学生办公室领取校外租房居住审批表才可以办理校外住宿手续。